close

之前分享過[2018韓國打工度假簽證] 申請一次過關攻略的成功過程,這篇卻是來分享「外國人登錄證」失敗的過程,嗚嗚~在韓國等同於外國人身份證,不只是申請電話和銀行開戶都會需要這張「外國人登錄證」,沒有的話就很像個沒有身份的外星人的感覺啊~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跟我犯一樣的白痴錯誤,以下重點會用紅字或螢光標註,一定要小心注意><

 

首先是時程的部分:

2017年2月拿到打工度假簽證

2018年1月在韓國停留幾天後回台灣

2018年3月初入境韓國

2018年3月中網路上預約外國人登錄證

2018年4月初外國人登錄證現場申請失敗

 

失敗主要原因和過程如下 : 

✹入境韓國後的九十天內要申請「外國人登錄證」,拿到前不能出境,否則簽證就過期了!!!

我之前真的爬了很多文,但大家都分享成功經驗,所以我根本不知道這點啊~

 

由於我簽證是今年二月一定要入境韓國,不然就過期了,再加上今年的過年又比較晚,所以我如意算盤就打著一月先入境韓國,簽證不就開始計算一年了嗎?(入境的時候還刻意翻到打工度假簽證那頁,讓海關人員蓋了一年的期限)➝ 接著回台灣領年終 ➝ 過年後離職 ➝ 三月初來韓國 ➝ 申請外國人登錄證(算起來都還在九十天內申請吼)

 

殊不知入境後沒去申請「外國人登錄證」,我出境後簽證就失效了,於是我三月入境的時候就變成「觀光簽證」,必須要在五月底前離開韓國囉~雖然現在講得很輕鬆,但當下是真的覺得頗傻眼,很多計畫也都被打亂,然後大家就會說那再申請一次打工度假簽證如何?但重點就在於,這個簽證一年只能申請一次、一生只能申請一次、還有我年齡也要過了!

 

但我後來想想自己其實也沒有更好的辦法,因為「外國人登錄證」要等兩週的時間才能拿到,根本無法請這麼長的假~所以大家在申請簽證的時候一定要算好時間!

 

✹申請前一定要先在網路預約時間

之前爬文大家都說不接受現場申請,一定要在網路先預約,而且有中文的介面可以申請喔!預約完後一定要記好自己的時間和號碼

방문예약 접수증(Appointment Receipt) 收據上會有 방문예약일시(Appointment Date/Time) & 호출번호(Call No.)這兩個

官網>> hi korea

預約>> 預約訪問申請

 

 

✹申請地址一定要確認清楚

原本以為只能在首爾申請,後來發現居住不同區域的申請處都不同,才想說首爾有這麼多地方可以申請,怎麼可能身為第二大城市的「釜山」會沒有~差點機票就買錯了!

 

總之,除了釜山也可以申請之外,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,地圖上的「釜山出入境管理 부산 출입국관리사무소」的地點有好幾個,一定要選「종합민원센터」這個才對~原本我是選第一個,他是在一個感覺像港口的地方,好不容易找到一扇門進去,我才開口問說外國人登錄證而已,他立馬拿給我一張地圖說不在這裡== 表示真的很多人走錯地方,而且這個地方離真正辦事處很遠,走路大概要十五分鐘左右,所以我差點就遲到的說~ 真正的辦事處是「大韓航空大樓的 1 F」喔!!!

 

因此建議直接複製地址比較不會錯(直接搜尋再選地圖很容易會弄錯)

釜山出入境外國人廳地址>> 부산시 중구 충장로 14 (중앙동4가 17-26), ㅇ 종합민원센터 (부산시 중구 중앙대로 146 대한항공빌딩 1층~2층)

查詢各地的地點>>管轄出入境外國人官署

 

 

✹現場叫號是當初網路預約的號碼

現場會有號碼顯示,輪到自己的時候就到櫃台辦理就行了!

 

我辦理的號碼是64號,原本因為走錯地方很怕遲到,因為實際辦理的預約時間只有十分鐘,但我到達的時間算是很剛好~現場的號碼也才在63號而已,正覺得鬆了一口氣的時候,下個號碼竟然直接跳到65號,我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,還跑去櫃台再問一次,辦事人員才說下個就輪到我這樣...

 

 

✹申請資料要準備齊全

其實出入境管理局自己的官網寫的資料並沒有很清楚,只有寫「外國人登記文件、護照、顏色照片一張、各滯留資格添加文件、手續費」,我原本有準備申請書、打工度假計畫書、護照、照片,但早上的時候在我家附近完全找不到可以影印的地方,原本想說在附近影印店列印,但又因為走錯地方而失策,現場有影印機但我問現場人員,不知道到底說了啥,然後她自己就去泡咖啡啦...

 

總之我只有護照、照片、現場寫的申請書,然後辦事人員講得我實在是聽不太懂,只好打電話跟男友求救,原本辦事人員還不願意講電話(原因也是很莫名說不知道另一頭是誰還什麼的),總之好不容易他們通上電話,辦事人員就在抱怨我什麼資料都沒準備、還有說我遲到之類的(我想說我明明在現場等待吼~嗚嗚),然後她原本都沒發現我「打工度假簽證」根本就過期了,哈哈~

 

所以說除了上述那些資料之外,還要再準備居住的證明(房子的契約書之類的)、護照和簽證影本...等等。

還有影印可以去網咖(PC 방)列印,不要以為韓國的便利商店跟台灣一樣無所不能,這是我這次得到最大的教訓QQ

 

 

✹有任何關於簽證的問題都可以打韓國電話「1345」詢問,可支援中文服務!

 

希望大家可以順利申請成功囉~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夢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