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先說我不是HR人資部,只是剛好擔任其他部門的小小管理職,因為人員尚未補齊而開始負責履歷篩選、初試的部分。至今也有看過超過百封的履歷、面試超過五十位的求職者,相較於大企業的人資這樣的量可能不算多,但是千奇百怪的求職者也真的是不少,有可能會帶有我個人的主觀意識和偏好,不一定是最正確的,也只會盡量挑出極端的例子寫出來,拜託這些很明顯的地雷真的千萬別再踩呀! 這篇主要針對履歷撰寫面試技巧的不專業分享文啦~(如有雷同也請勿對號入座,然後文很長也要有耐心阿)

  我們公司的面試流程是這樣的,人資可以設定履歷的收件人是誰,我跟我主管(部門經理)都會同時收到求職者e-mail 寄來的履歷,大多是104最多,其次是1111人力銀行➝ 由我先進行履歷的初步篩選,或者主管有認為合適的人選也會提出➝ 請人資打電話給求職者約時間來面試➝ 求職者事前需先填寫公司制式的履歷表➝ 到公司後先填寫性向測驗➝ 我會先進行初步面談,如果覺得求職者符合想要找的人員➝ 主管再進行複試➝ 都覺得符合才會向公司提出人力需求的申請和跑內部流程➝ 長官們也都蓋章同意後➝ 人資才會電話通知錄取。總結來說,要進入一家企業裡工作,還是要歷經層層的關卡和漫長的等待時間,也可能是錄取了臨時說不來、答應來上班卻沒報到,所以人資常說能不能進來真的要看彼此的緣份夠不夠。

 

✸履歷撰寫篇:

[履歷照片不要自拍照、生活照、不要再把朋友咖掉啦!]

  其實我一開始在篩選履歷的時候,並沒有把履歷上面的照片當一回事,因為還要另外按右鍵下載圖片,有時候真的很忙、履歷數量又很多就快速瀏覽內容,根本沒時間再另外仔細看照片,但是後來發現上頭的照片事實上非常的重要,就都會另外再花一點時間下載(好啦~其實只多花幾秒),一看之後驚為天人!!!!

歪頭和把髮尾側邊放的斜45度自拍照片,是當臉書的大頭貼照在放嗎?

背景是某咖啡廳,桌上還有幾杯咖啡的合照是要展示自己喜歡喝咖啡嗎?

把左右兩邊的朋友咖掉,只留下自己在中間的照片是?

背景是某個路邊,人在中間,可是左下角還有別的路人的頭?

畢業好久也工作好幾年怎麼還放著大學畢業的學士照呢?

照片顏色有點褐色,該是正方形的照片卻變橢圓形是要放在懷錶理嗎?

照片請放類似像證件照那種,人在畫面正中間、後面背景乾淨,畢竟是要面試工作,不是要去聯誼交友,放正式一點的比較好。

​​​​

[求職條件的"希望職務名稱"務必正確]

  有些求職者可能會同時投遞兩種不同的職業類別,也許是因此沒有修改到求職條件中的第一項「希望職務名稱」,我個人認為這項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你連自己要面試的職務名稱都搞不清楚,面試採購的職務卻寫成行銷專員,這要怎麼說服面試官你能勝任這份工作?

 

[履歷自傳別放太多家庭詳細資訊]

  舉一個比較誇張一點的例子「我是xxx,就讀於xx大學xx學系四年級,爸爸的工作是xxx;媽媽一邊工作要邊照顧我們xxx,是溫柔又充滿智慧的新時代女性;奶奶xxx,時常帶我去附近公園逛逛。爺爺xxx,我一調皮,很快就會遭受到爺爺的終極處罰。哥哥和姊姊於xx公司任職。」這一整段跟這份工作的關聯是?!雖然家庭對個人成長和人格特質相關,但是重點寫到即可,不需要花一整段來描述自己的家庭關係。

  更好的方式是透過條列式和量化自己之前工作的成果,因為工作已經夠忙了,還要抽空篩選履歷和面試,老實說根本沒有太多時間仔細看履歷,如果有錯字(表示不夠細心)和擺一些奇怪照片的就完全不考慮阿,能夠重點馬上看到求職者的優勢絕對是大大加分。

善用履歷的「預覽」功能瀏覽自己的履歷是否有錯字、前後文不對,多檢查一次就可能多提高一次面試的機會。

 

✸面試技巧篇:

[公司基本資訊和職務內容不要一問三不知]

  現在網路如此的發達,基本上公司都會有自己的網站和粉絲團,接到面試通知之後,至少先上網查一下這間公司的宗旨、業務內容,還有自己應徵的職務內容到底是什麼也超重要的阿~如果自己都不先做點功課,來了解想要應徵的公司,恐怕也很難自信的表現,想要進這家公司的決心。還有很多求職者會說「我就是想聽你們說說看工作的內容是什麼」會讓人覺得是不是連工作內容都不清楚,如果真的進來是不是也不會在工作上用心呢? 如果是說「我在104有看到你們的職務內容是xxx,想更了解xxx」這種說法普遍都覺得還可以接受,至少還有先在104上仔細了解這份工作可能遇到的範疇,而不是亂槍打鳥來試試看的。

 

[面試回答的內容請跟工作相關]

  有求職者說她人生中最大的挫折是「失戀」,洋洋灑灑講了有十分鐘吧? 我跟另一位一起面試的同事靈魂都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,一回神過來還在講失戀的事情,雖然綜合其他的條件和特質,像是她對公司很認真地事前了解和積極度,最後還是錄取了她,但是她進來之後我就立馬跟這年輕的妹妹說以後面試不要講失戀啦!!! 特別是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,對自己的未來和性向都不是那麼明確的時候,回答確實會比較模擬兩可,但我們還是會同時綜合考量,盡量不要因為太主觀的偏剖而錯失好的人才,但就不知道其他公司是否也是這樣囉~所以不管被問到什麼都還是要努力說服對方,自己是最適合這份工作的人選,今天是來面試工作的,不要偏離主題阿!

 

[離職的原因不要說的太直白]

  有求職者說離職的原因是「因為出差的時候到台南,覺得這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就留了下來」、也有求職者說「不想再寫文案了!」(可是這行業就是要一直寫文案阿~),還有人說每一份工作結束之後都會進入低潮期,需要時間來回復心情才能再找下一份工作,但他的恢復期都超過半年以上就算了,中間隔了好幾年都沒有工作是因為「遇到金融海嘯,工作到處碰壁」,聽起來像是這位求職者的抗壓性不足,能力也不足才會找不到工作? 即使他所說的都是真實的狀況,若是能包裝一下不要那麼直接,或許聽起來還不會這麼負面觀感。

 

[就算緊張也不要動來動去啦]

  面試會緊張是肯定的,所以有些求職者會語無倫次、一直摸頭髮、手不安地動來動去、還有人吊兒郎當晃來晃去的都有遇到過,我都會想說可能很緊張吧,還是很耐心的聽他們的回答和問問題。有遇過一個比較特別的是,他從頭到尾都把手一直放在自己帶來的筆電上,然後手一直在螢幕的邊緣動來動去,一起面試的同事很好心地問他說「你今天是不是有帶作品來給我們看?」「喔對!」立馬把筆電螢幕轉向我們的方向,裡面是一份他之前工作做過的提案簡報,然後很快速的咻咻咻按著enter鍵就結束了...我們內心都os按那麼快是有沒有要讓我們看啦~好吧,可能是很緊張吧?!(我真的好會安慰自己和替大家找藉口)

  如果真的很怕緊張就先對鏡子練習,或對家人朋友練習也很OK阿~我剛畢業的時候都會對媽媽先練習講一次,有時候還會錄音,聽了之後覺得自己講得好不通順!!!因為是大學實習結束很想留下來的公司,真的練習很多次之後,實際講的時候還是很緊張,老闆就說我都在這裡實習一陣子了,面試官也都是熟悉的主管、會議室也是之前經常開會的地方,為什麼還是那麼緊張呢?後來覺得我還是太像學生了,所以並沒有錄取。而之後的工作因為每週都要對客戶做一次業務簡報,講久了好像也就不太會緊張了,再加上慢慢培養很會跟陌生人瞎聊的能力,面試就越來越不緊張,很像只是在聊天而已的感覺。這真的都是需要不斷的練習才能克服的阿~

 

  我面試到後來都想說到底是我太老古板,還是現在面試的人都是這個樣子呢? 所以一遇到很棒的人就會跟我主管說「我覺得這是我面試以來最棒的人了」,但是有時候也有可能是我主觀認定或個人喜好上的問題,所以以上是我個人小小心得分享,覺得最基本的面試和履歷的技巧,然後再次強調是「不專業」分享,也歡迎大家互相交流囉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夢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